延缓大脑衰老,要做到这六点

发布日期: 2019-12-17  作者:    浏览次数: 81   返回

现代人除了要长寿,更注重生活质量,要求身心都要健康。人到老年,随着机体老化,脑也开始萎缩,最突出的是记忆力减退、反应迟钝,甚至导致痴呆。
一旦得了老年痴呆,不仅谈不上生活质量,家人还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来护理和治疗,给生活增加负担。但如能注意脑保健,会大大延缓衰老的到来。下面具体谈谈脑保健要注意的事项。
1.饮食
不偏食,身体营养正常,脑细胞营养也就正常了。神经细胞代谢需要足够的蛋白质、能量、胆碱、卵磷脂、EPA、DHA、维生素(包括叶酸)、微量元素等。
避免摄入高热量或高脂肪的食物,以免造成肥胖,导致心脏负担过重,影响血液循环,致使脑部缺氧。
尽可能多吃新鲜蔬菜、水果、保持清淡,以利肠道正常功能,促进排气、排便,避免大便时费力,加大脑压,引起脑血管意外。
做到不吸烟、不喝酒。
2.睡眠
保证充足睡眠,中午可以睡20~30分钟;晚上按时休息,睡前用温热水泡双足,使用干净、松软、干燥的被褥,冬季适当加开低温电热毯和空气加湿器,窗帘可稍厚些,颜色以蓝或绿为主。
3.氧供
运动是生命之源,锻炼不仅经济实惠,还能有效预防疾病,延缓衰老。老年人可根据自身体质、爱好、条件,适当选择运动项目进行锻炼,提高循环血量,改善大脑血液和氧气的供应。
每天适当锻炼一小时,以身体出少许汗,呼吸、脉搏稍微快为度。
家庭氧疗也不失为一种有效方法,每日适当吸氧,可改善动脉血氧含量,提高记忆能力。
4.乐观
要保持乐观情绪,胸怀大度,虚怀若谷,热爱生活,乐于与人交往,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,保持心态平衡。
遇到情况,力求泰然处之,避免刺激。笑口常开,增加肺呼吸量、大脑氧气供给,提高大脑生理功能。
5.用脑
脑是越用越聪明的,用则进,不用则退。对老年人来说,大脑的发育过程早已完成,但对脑的开发过程还没有完成,应该继续,这是老年人脑保健的核心所在。
为了适应当今社会的飞速发展,老年人要不断学习新东西,如书法、绘画、诗词、乐器、烹饪等,至于学习什么,可以根据兴趣爱好与自身条件来选择。如果条件允许,还可以学习掌握电脑、外语、科技方面的知识,写点文章,或参加老年夜校、老年大学等。
多动:多做细致的手工活动,如写字,绘画,弹琴等。
多听:常听优美柔和或自己喜欢的歌曲,有利于大脑神经细胞代谢,锻炼并促进听觉细胞的功能。
多读:书是智慧的源泉,要专心去读而不是走马观花,要学会从书中吸取知识而不是单纯消遣。
多说:大脑中有专存语言的叶区,经常说话也会促进大脑的发育和锻炼大脑的功能。
多察:多观察自己的周围,注意及时在大脑中储存并记住这些信息。
多思:勤思是锻炼大脑的最佳方法,只有多动脑筋,勤于思考人才会变得更聪明。
6.社交
老年人要多进行社会接触,孤独郁闷容易导致痴呆,多和人交谈和交流对改善智能有帮助。人是社会动物,只有通过与人交往才能获得并处理更多的信息,使大脑得到锻炼。

版权所有 ©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: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:200234
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