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感即将上位,预防流感三部曲

发布日期: 2019-12-20  作者:    浏览次数: 106   返回

虽然这几天气温一路走高,但是阻挡不了流感的脚步。近日,疾控部门表示,上海地区流感活动水平呈升高趋势,但总体处于历年一般水平,目前本市流感流行病毒株主要为B(Victoria)系和A(H3N2)型。从12月中下旬起,流感将逐步进入年度常规高发阶段。
据世界卫生组织(WHO)的报告,流感每年可导致5-10%的成人和20-30%的儿童发病,全球约有10亿人感染流感,可导致300-500万重症病例,29-65 万人死亡。我国每年有8.8万人因为流感相关呼吸系统疾病死亡。
预防流感三部曲
流感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间接接触传播,这两种传播途径最主要的侵入点都在鼻腔,流感病毒随空气或污染的物品和手在接触到鼻子时进入鼻腔。如果身体抵抗力较差,鼻腔的排毒能力会相应减弱,就可能感染上流感。因此,预防流感要从提高身体免疫力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隔离传染源入手,谨记三部曲。
打疫苗
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。
勤洗手
尤其是外出回家后、饭前便后(包括做饭前);接触动物后;探望和照看生病的亲友后;擤鼻涕、咳嗽或打喷嚏后需要洗手,不能给流感病毒以可趁之机。洗手需要采用正确的洗手方法。
戴口罩
佩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的有效手段,选择医用外科口罩就能很好地预防流感。
预防流感小贴士
如果不幸中招,出现发热等流感样症状也别慌,孕妇、儿童、老人及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应尽快就医,尽早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;一般症状患者建议居家休息,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,多喝水,吃易消化和富有营养的食物;随时观察病情变化,一旦症状加重,如出现持续高热,伴有剧烈咳嗽、呼吸困难、神态改变、严重呕吐与腹泻等,应及时就医,就医过程中需配戴口罩。

版权所有 ©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: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:200234
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