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天吃羊肉,这些禁忌要知道

发布日期: 2019-12-23  作者:    浏览次数: 80   返回

在冬天,一说到吃什么,很多人立马就想到吃羊肉。羊肉与鳖分别被作为补阳和补阴的两大代表食物。

阳气不足、手足冰冷、畏寒明显的人,冬天适合食用羊肉。那吃羊肉有什么讲究吗?

《本草纲目》对于羊肉有相关论述:“羊肉,补中益气,性甘,大热。”

为什么羊肉是热性的呢?适合哪些人吃?羊肉的膻味如何去除?和哪些蔬菜可以搭配,又与哪些食物有配伍禁忌?

羊肉温热可治病

羊肉有一定的热性,但是适合的人吃,能从中获得益处。

《本草纲目》中记载了这么一个故事:隋朝有一位官员,得了风寒,胸闷气促,当时隋炀帝让太医巢元方去为这位官员诊病。巢太医认为,他的病在胸部,风寒入里,便嘱咐用羊肉蒸杏仁做成丸子给他服用,每日几枚。后来,这位官员的病情逐渐好转了起来。李时珍认为,“观此则羊肉补虚之功,益可证也。”

羊肉被认为是热性食物,主要是因为它被身体食用后,可以迅速转换为热量。但是,面红、怕热者,脾胃功能较差者,肝炎患者,肿瘤患者则都不适合食用羊肉。

萝卜、豆腐,羊肉烹饪好搭档

羊肉有很大的膻味,有些不喜欢的人绝对不会碰。其实,想要去除羊肉的膻味,可以放入甘草、料酒和生姜。还有一种民间常用的方法:将白萝卜与羊肉同煮,然后丢掉萝卜,留下的羊肉膻味已所剩无几了。

还有一道民间流传下来的菜——羊肉粥。羊肉熬粥非常鲜美,它将羊肉与萝卜同时烧,去掉萝卜,再把留下的羊肉做成白切,用煮羊肉的汁水熬粥。吃的时候,加入葱末、姜末和酱油,可进一步去除羊肉的膻味,这味道有点像上海的小绍兴三黄鸡粥。

羊肉偏热,有两个很好的搭配方式:一个是萝卜,另一个是豆腐。萝卜既可以清火、消食,又可以吸收羊肉的味道,减轻羊肉的火热之性。豆腐是偏凉性的食物,既可中和羊肉的热性,又可吸收羊肉中的鲜味,它们俩也是很好的搭配。

食用羊肉还可以搭配一些蔬菜汁,因为大多数蔬菜都有清火的作用,以减少羊肉的热性。但是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蔬菜,不推荐饮用。

羊肉不宜这么吃

1.不要在吃羊肉火锅时喝绿茶。羊肉中的铁元素,容易与茶叶中的鞣酸聚积,从而形成结石。同理,羊肉也不宜与醋、柚子等酸性食物同吃。

2.羊肉不宜与栗子同吃,否则吃后不容易消化,还容易引起大便干结。

3.在文献中还有记载,羊肉不宜与南瓜同吃,在有些日韩料理中,就有羊肉与南瓜同吃的搭配,如此还是应当避免为好。

4.羊肉还不宜与竹笋同吃,因为不容易消化,而且竹笋性偏热,与羊肉一起食用,会加剧热性。


版权所有 ©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: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:200234
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