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技巧减少吃火锅时嘌呤摄入

发布日期: 2019-12-27  作者:    浏览次数: 1460   返回

冬天到了,热气腾腾的火锅成了朋友叙旧或家庭聚会的大爱。火锅食材选用广泛,可荤可素,搭配随心;同时烹饪相对便捷,又能暖胃暖身,深受人们喜爱。
但听说火锅中嘌呤含量很高,吃了火锅会不会升高尿酸、诱发痛风?有没有两全其美的方法,既可以大快朵颐享受美食,又能够维持尿酸不波动?
尿酸是嘌呤代谢的终产物,若出现嘌呤代谢紊乱,造成尿酸生成过多或排泄障碍,就会并发高尿酸血症。而尿酸水平在短期内突然变化就是痛风发作的重要诱因。
所以,对于高尿酸和痛风的朋友们,需要尽量减少或避免摄入高嘌呤的食物,如动物内脏、火腿、海鲜、蘑菇、坚果等。而大部分新鲜蔬菜水果、鸡蛋等食品的嘌呤含量则比较低,可以放心食用。
为啥说火锅嘌呤含量高?
火锅中的嘌呤有两个来源:锅底汤料中的嘌呤和涮食材时溶进火锅的嘌呤。
火锅锅底种类丰富。如果选择含有高嘌呤的食物作为锅底底料,比如菌菇、火腿、海鲜、大骨等,食材内的嘌呤会随着汤底的熬制逐渐溶解到汤中,嘌呤也就增高了。想降低锅底的嘌呤,可以选择清汤锅底(注意是清汤而非高汤)或蔬菜汤锅底。如果认为清汤锅底过于单调乏味,可以选择口感酸甜的番茄味锅底。
火锅在加热的过程中,汤底中的水份不断蒸发,嘌呤浓度不断升高;同时,来自食材中的嘌呤又在涮的过程中不停溶解在汤里,锅底内的嘌呤含量一路飙升。
有研究证实,涮火锅超过30分钟,火锅汤里的嘌呤含量就可以达到中等或高嘌呤食物的水平。因此,不建议高尿酸和痛风的朋友们饮用涮煮过久的火锅汤;如确实想要尝尝汤底滋味,建议在开始涮煮食物的前10分钟内食用,或适当用一些白开水稀释。
小技巧减少嘌呤摄入
现在很多朋友们吃火锅时会注意不喝汤,不点高嘌呤食物,以避免过多嘌呤摄入。其实,吃火锅时还有许多小技巧,帮助减少嘌呤的摄入。
蘸料中的蚝油、鱼酱、虾酱、虾皮等食材调料的嘌呤含量比较高,蘸取时会不知不觉将嘌呤一同摄入;而葱花、香菜、醋、酱油等嘌呤含量则相对较低。
吃火锅时的饮料选择也是很有讲究。啤酒等酒精类饮料不建议选择,因为酒精不仅促进尿酸生成,同时抑制尿酸排泄;果汁、碳酸饮料等甜饮含有大量果糖,对控制尿酸不利,甚至诱发痛风。矿泉水或苏打水是不错的选择。
如何放心地吃一顿火锅?
如果想要控制尿酸,建议尽量减少吃火锅的频率或不吃火锅。吃火锅的话,尽量选择清汤、蔬菜汤的锅底,避免摄入过多动物内脏、河鲜海鲜等食材;可以选择绿叶蔬菜、根茎类、蛋类配合少量肉类,肉类涮煮时间不宜过长。
如想喝汤,尽量在开始涮煮食物10分钟内食用,超过30分钟不再建议喝汤;蘸料可多放一些葱花、香菜等蔬菜原料,避免高嘌呤蘸料;饮料建议选择矿泉水或苏打水。

版权所有 ©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: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:200234
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