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是不明原因肺炎?

发布日期: 2020-01-06  作者:    浏览次数: 459   返回

什么是不明原因肺炎?
不明原因肺炎为同时具备以下4条,不能明确诊断为其它疾病的肺炎病例:
发热(腋下体温≥38℃);
具有肺炎的影像学特征;
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降低或正常,或淋巴细胞分类计数减少;
经规范抗菌药物治疗3-5天,病情无明显改善或呈进行性加重。
SARS以及MERS、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都属于不明原因肺炎之列。为了加强病例的检测、排查、疫情处置和管理,原卫生部于2004年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开展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。
SARS是什么?
SARS的中文大名是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,不过它的另外一个名字我们更加熟悉,就是“非典”(传染性非典型肺炎)。SARS是由SARS冠状病毒(SARS-CoV)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。
它首次出现于2003年2月,2003年7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球范围内SARS疫情结束。
短短半年,在全球共导致8000余人感染,近800人死亡,病死率约10%。上海市在2003年报告8例,2004年及以后无病例报告。
SARS病人是该病主要传染源。感染初期,病人咳嗽症状明显,一般认为发病后的前两周传染性最强。
飞沫传播是SARS传播的主要方式。特别说明一下,飞沫传播就是指健康人近距离与病人接触,吸入病人咳出的含有病毒颗粒的飞沫导致的传播。
接触传播是SARS的另一种重要传播途径,可由健康人的手直接或间接接触了病人的分泌物、排泄物及其他被污染的物品,再经过口、鼻、眼黏膜致病毒侵入机体而实现传播。
人群普遍对SARS冠状病毒易感,SARS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是高危人群。
SARS初期以发热为首发症状,体温高于38℃,半数以上病人伴有头痛、关节肌肉酸痛、乏力等,部分有干咳、胸痛、腹泻等症状。随后,进展期,上述症状持续存在,另有胸闷、气促、呼吸困难等表现,严重者可发展成呼吸窘迫综合征,危及生命。
MERS是什么?
MERS,即中东呼吸综合征,是一种由新型冠状病毒(MERS-CoV)引起的病毒性呼吸道疾病。该病毒首次于2012年9月在一位沙特阿拉伯病人身上分离得到。MERS的死亡率甚至高于SARS,达到30%以上,目前主要在中东地区存在散发病例报告,韩国曾在2015年出现输入性病例导致的本地暴发疫情。
单峰骆驼是MERS冠状病毒可能的人类感染来源。我们从骆驼体内找到了相同的病原,但传播的方法尚不明确。MERS病毒在人类间的传播并不容易。人群普遍对MERS易感,与病人或骆驼的密切接触者风险较高。
MERS的主要症状包括发热、寒战、干咳、气短、头痛咽痛。重症病人迅速发展为重症肺炎,伴有呼吸衰竭、休克、急性肾衰竭、凝血功能障碍和血小板减少。
如何预防不明原因肺炎
有疑似症状的市民,请尽早就医,并尽可能详细地告知医生自己的疑似病例或动物接触史。如被确诊,请按照医生要求做好隔离,积极配合治疗。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应配合调查,做好防护。
平日里加强个人防护,家中常开窗通风,增加空气流动。
培养和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,勤洗手,保持清洁。
打喷嚏、咳嗽要避开他人,不要和他人共用餐具毛巾等密切接触的物品。
注重平衡饮食,加强运动,增加免疫力。
外出时尽量避免在人群密集、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长时间逗留。

版权所有 ©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: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:200234
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