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药物疗法预防流感

发布日期: 2018-02-12  作者: 系统管理员   浏览次数: 128   返回

    流行性感冒(简称流感)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,目前还没有治疗的特效药,西医的抗病毒药物和中医的一些中草药,对流感的治疗有一定效果。流感不是药物可治愈的, 最好的方法就是卧床休息, 大量饮水,一般1~2 周自愈。当然适当的饮食养护调理是可以促进自愈或预防感染的。

预防流感的措施

预防流感最好的措施是饮食有节、穿衣避寒和适当运动;此外,心情愉快就不易感冒。正如《皇帝内经》所云“正气存内,邪不可干”。平素体质较弱的人,可以选择疫苗进行预防。但流感疫苗只能对同型病毒有预防作用,这就是为什么一人会多次患流感, 即使接种流感疫苗也不能百分之百不发病的原因。并且流感病毒疫苗不能产生终身免疫,只能在接种半年到一年内有作用。

已有感冒症状或已患病的朋友,咳嗽、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,最好佩戴口罩,防止飞沫传播给别人。此外,饮食要清淡,多食用含有丰富维生素的新鲜果蔬有预防感冒的作用。如果家人、同事中有感冒者,可以佩戴口罩,或购买家用消毒剂进行喷洒消毒。

发热的家庭处理

1.姜糖饮:生姜15克、红糖20克、葱白3 根切丝,用500毫升水煮沸,趁热一次饮完,卧床盖被,以出微汗为度。适用于高烧无汗的流感。

2.姜糯米:葱白5 根、生姜15克、糯米100克。先将米煮成粥,再将葱姜捣烂,同煨。趁热服,可发汗、退热。3.物理降温法:用酒精涂擦额头、前心、后背退热;用冰块或冷水毛巾敷头、夹两腋下退热;用豆腐白面外敷:取豆腐一块,加豆腐量1/5 的面粉,捣匀后敷于额头,2~3 小时更换一次。

4.发热汗出者,可煮米粥一碗,趁热一次饮完, 卧床盖被, 以微微汗为度来退热。

5.泡脚驱寒法:用热水泡脚,一直泡到双脚发热,全身微微汗出即可,切忌泡脚时间过长、出汗过多。泡脚水中可以加少许姜,以加强散寒效果。

咳嗽的简单食疗

1.止咳萝卜汁:新鲜白萝卜250克榨汁约100毫升,兑冷开水至200毫升。加蜂蜜两匙,1 日服2 次。

2.杏仁陈皮粥:杏仁10克,陈皮10克,大米100克,煮粥吃,1 日2次。

3.银耳雪梨汁:银耳5克,雪梨一个,冰糖适量。先将银耳泡开洗净,雪梨洗净切块,加冰糖与水炖服,1 日2次。

4.罗汉果泡水,代茶饮。

    注意,以上方法只适用于感冒症状。若采用以上处理方法没有效果,或高热不退、症状较重者,建议到医院检查治疗。


版权所有 ©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: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:200234
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