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月防病提示——健康生活从预防开始

发布日期: 2018-03-06  作者: 系统管理员   浏览次数: 221   返回

3月开春,气温逐渐回暖,但早晚温差较大,不排除“倒春寒”的可能。且学校已经开学,人员聚集性增加。上海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,应重点防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,以及病毒感染性腹泻。

呼吸道传染病
预防小贴士
★ 均衡饮食,生活有规律,保证睡眠,适量运动,提高自身的免疫力。早晚注意保暖,减衣不要过快。

★ 经常开窗通风,保持室内空气新鲜。少去人口密集、空气流动差的场所,减少接触病原的机会。

★ 加强个人卫生。勤洗手,咳嗽、打喷嚏时用手帕或衣袖内侧掩住口鼻。

★ 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及时就医。到医院就诊最好戴口罩,避免接触传染病病人;回家后洗手消毒,避免交叉感染。

流感
流感(流行性感冒)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,冬春季高发,主要通过飞沫或接触传播,传播速度快,传染性强。近期本市仍处在冬春季流行期,但病例数呈现下降趋势。3月需注意学校等集体单位的聚集性疫情。
预防:
● 学校应注意保持校舍室内空气流通;培养学生洗手的良好个人卫生习惯;加强预防保健,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;做好餐具、用具、厕所的定期消毒。

● 慢性疾病患者、老年人、体弱者等人群也要重点预防。如出现流感样症状(发热≥38℃,伴咳嗽或咽痛之一者),应及时就诊治

肠道传染病
病毒感染性腹泻
病毒感染性腹泻,是由诺如病毒、轮状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疾病,主要表现为腹泻和呕吐,在学校等集体单位中易发生聚集性疫情。
预防:
● 勤洗手,常通风,保持个人卫生,养成正确的洗手方法,保持室内空气流通。

● 饮食饮水要卫生,食物充分加热,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,在外就餐尽量不吃生冷、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食物。

● 建议餐饮店对新进食品从业人员做好培训,落实各项食品安全措施。

如果不幸中招,要注意:
● 居家隔离休息。
● 规范化处理呕吐物,首先使用吸水性较强的纸巾,如厨房用纸,清除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,再使用84消毒液(5%的84消毒剂与水1:24配比),对污染的地面和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或拖拭消毒,处理时应佩戴手套和口罩。




版权所有 ©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: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:200234
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