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季保肝护肝正当时

发布日期: 2018-03-12  作者: 系统管理员   浏览次数: 96   返回

现代医学认为,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体,是人体新陈代谢的枢纽,还有解毒、调节水液与激素平衡的作用。春季养肝是中医养生的一大重要部分,以下是春季呵护肝脏三要点。

充足睡眠是保障

  “人卧则血归于肝”,按时就寝、充足睡眠是最好的保肝良药。睡眠期间,包括肝细胞在内的所有细胞开始自我修复,静卧可增加肝脏40%的血流量,使肝脏得到更多的血液、氧气及营养的供给,这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。因此,长期熬夜会造成肝脏长时间营养缺乏、细胞修复效率降低,最终由于肝脏负荷过重而引发肝功能异常、脂肪肝等肝病。

  有调查表明:持续半年夜里12点以后睡眠,且睡眠不足6小时者,肝功能异常、脂肪肝的比例比睡眠正常的人高出10%以上。因此,健康成年人每天至少保持7小时睡眠;肝病患者每天至少要有8小时睡眠时间。在不得不熬夜时,事前、事后做好准备和防护十分必要,至少要把熬夜对身体的损害降到最低。比如,晚餐应多吃富含维生素A、维生素C、维生素B族和蛋白质的食物,如全谷类、肝脏、瘦肉、豆类及新鲜蔬果。熬夜过程中应注意补充水分。熬夜后最好把失去的睡眠补回来。

好的脾胃功能是保肝基础

  脾胃是后天之本,人体气血化生之源,脾胃之气健壮,人可延年益寿。但春为肝气当令,肝的功能偏亢,肝旺可伤及脾,影响脾的消化吸收功能。如经常出现饮食不规律、饮食无度或暴饮暴食,则易损伤脾胃,所以春天养脾胃和养肝同样重要。

  在饮食方面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的特点,宜食辛甘发散之品,不宜食酸收之味,应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柔肝养肝、疏肝理气的草药和食品。草药如枸杞、郁金、丹参、元胡等都不错,食品则选择辛温发散的大枣、豆豉、葱、香菜、花生等为宜。

情志调适很重要

  肝喜条达而恶郁抑,肝主疏泻、调畅气机的功能,抑郁、暴怒最易伤肝。在现实生活中,我们要力戒暴怒,更忌忧郁,做到心胸开阔、乐观向上,保持心境恬愉的好心态,尽量避免七情过于激动而影响思想清静。

  春季人们极易上火,如小便发黄、便秘、头晕、舌苔黄;内火可引来外感,如感冒、肺炎、流脑患者增多。由于人们的肝气升发,还会引起旧病复发,如脾胃病、肝炎和心肌梗死等病人在这个季节最容易发病。春天肝火上升,使虚弱的肺阴更虚,肺结核会乘虚而入。此外,人体神经调节激素变化,更会引起精神病的复发。故此,“春宜养肝”对原本就有基础病史的患者更为重要。


版权所有 ©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: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:200234
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