办公一族不要忽视键盘上的“微生物乐园”

发布日期: 2018-03-20  作者: 系统管理员   浏览次数: 90   返回

生活中什么日用品最脏?恐怕很多人都会回答是马桶吧。先别急着下结论,这样东西跟你的关系可能比马桶亲密多了。

办公室一族们,现在请低头看看你的电脑键盘,再把它翻过来拍打几下,瞧瞧都有些什么?你是不是拍出了灰尘、饼干屑、咖啡粉、头发……

美国计算机培训机构CBT Nuggets的研究人员在电脑键盘上检测了细菌数量,结果令人大吃一惊!每平方英寸(约为6.45平方厘米)面积的键盘上有354.3万个CFU(菌落形成单位,表示活菌数量的单位)。相比较而言,卫生间马桶座垫圈上只有172个CFU/平方英寸,马桶冲水按钮或扳手上仅30个CFU/平方英寸。

不仅数量多,键盘上检出的细菌种类也很丰富,有链球菌、绿脓杆菌、沙眼衣原体、大肠杆菌、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等,可引起化脓性炎症、超敏反应、中耳炎、脑膜炎、呼吸道感染、尿道感染、沙眼、尿道感染、腹泻等多种疾病。

那么脏!该怎么清洁键盘呢?

首先,清洁前一定要彻底切断电源。

1. 将键盘倒扣过来,轻轻拍打,这样可以让缝隙中表层的灰尘掉出。

2. 接着用软毛刷子沿着一个方向刷缝隙,大部分的灰尘就会跑出来。可以使用专用的清洁电子元件的毛刷,也可以使用化妆刷,或者油画笔,但注意刷子本身要干净。

3. 用干纸巾或眼镜布将表面灰尘拂去。记得一定要轻柔,太用力的摩擦会让处理过的键盘和显示屏表面留下划痕,日后划痕更易藏匿污垢和细菌。键盘清洁泥也很好用,放到键盘上就能黏住脏东西,清洁起来就更方便啦。

4. 如果有专用的电脑清洁剂那是最好了,没有的话,使用医用酒精棉球也可以,用它轻轻擦拭键盘、显示器、电池槽、USB接口等部位。但记得不要太深入,以防伤害电子组件。

5. 如果是公用电脑,建议每周定时用医用酒精棉球擦拭消毒1-2次。

顺便提醒一下:为了你的健康,使用键盘后进食前先洗洗手,去除由键盘污染到你手上的细菌;更不要边操作键盘边进食。


版权所有 ©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: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:200234
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