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月防病提示

发布日期: 2022-11-04  作者:    浏览次数: 10   返回

当前国内外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,国庆期间让我们继续加强自我防护,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。疾控君为您准备了国庆假期健康宝典。本月还需重点关注水痘和猴痘。

国庆假期健康宝典

出行篇

非必要不出境,非必要不前往国内疫情风险区。倡导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,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。

如需出行,要做好出行前、外出时、返程后的各项防控措施。

1.出行前做好准备

l  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动态和防疫政策,合理规划出行路线。

l  提倡市内的郊区乡村游、城市休闲游。提前预约,错峰出行。

l  准备口罩、消毒湿巾、免洗手消毒剂等防护用品。

2.外出时坚持防护

l  乘坐飞机、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,以及在人群聚集场所应佩戴口罩。

l  做好个人行程记录,包括公共交通工具的班次、时间和座位号等,用餐饭店或住宿宾馆名称、地址、同行人姓名等信息。

l  配合景区等公共场所的测温、验码等措施;注意不扎堆、不拥挤。

l 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,使用厕所、电梯等公共设施后,应注意做好手卫生;在外住宿注意开窗通风。

3.返程后做好监测

按照防疫要求进行报备,及时进行核酸检测。做好自我健康监测,如出现不适症状,应及时就医,并主动告知近期旅行史。

聚会就餐篇

1.假期走亲访友、朋友聚会时,要坚持不聚集,严格控制聚会规模。

2.外出就餐时遵守防疫要求,注意饮食安全:

l  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的餐饮单位,不在无证照摊贩就餐。

l  应注意错峰用餐,选择通风的位置,如有条件应选择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。

l  科学规范佩戴口罩,勤洗手;提倡使用公筷公勺。

l  食用烧熟煮透的食品,建议不吃生、半生的海产品、水产品。

3.节日期间不要暴饮暴食,应规律用餐,合理膳食。

4.如果发生肠胃不适,莫乱用药,及时前往附近正规医院就医。

新 冠 肺 炎

1.做好个人防护

坚持“三件套”“五还要”,避免聚集,保持社交距离。外出要佩戴口罩,注意做好手卫生,避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。

2. 履行防疫责任

根据要求开展核酸检测。在乘坐地铁等交通工具、进入公共场所、入住酒店宾馆等出示有效的核酸阴性证明,必须扫场所码。

面对防疫人员的流调问询,应如实告知活动轨迹等信息,您的隐私会被保护;如果接到相关健康提示短信,要按照短信内容落实后续管控措施。

3.尽快接种疫苗

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要尽快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及加强接种,尤其是老年人。

本市接种门诊已恢复疫苗接种服务,市民可通过“随申办”、“健康云”APP等进行线上预约。

4.居室通风清洁

室内勤开窗通风,建议每日开窗通风2-3次,每次20-30分钟。

居家环境以清洁卫生为主,预防性消毒为辅;收取快递时,可对外包装进行消毒,处理完后及时做好手卫生。

5.来沪返沪管控

来沪返沪人员应按照本市“落地检”相关政策,在抵沪前进行核酸检测,在机场、火车站、入沪道口配合扫码,出示核酸阴性证明,入沪后尽快完成核酸检测。

境外来沪返沪人员应配合做好集中隔离观察、居家健康监测,以及核酸检测,严格遵守有关防疫规定。

近期曾前往国内涉疫区域的人员,应在抵沪后尽快且不得超过12小时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(或所住宾馆)报告,如实提供旅居史及同行人员信息,积极配合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。

6.出现症状就医

一旦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,务必做好个人防护,佩戴N95或KN95口罩,不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,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,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。

水  痘

水痘是一种由水痘-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,多见于儿童,容易在集体机构引起暴发。水痘患者自出疹前1-2天到疱疹干燥结痂均有传染性。病毒可通过水痘患者咳嗽或打喷嚏在空气中传播,也可通过接触水痘患者的水疱传染。水痘具有很强的传染性。

带状疱疹患者可传染无免疫力的接触者,使之感染水痘。

得水痘了怎么办? 1.患儿应立即进行居家隔离至所有疱疹干燥结痂(一般不少于出疹后14天),并同时报告学校。 2.保持患儿居室通风,剪短患儿的指甲,保持双手清洁,以免抓破疱疹,引起皮肤感染。患儿的衣物、被子、用具等应使用紫外线照射、曝晒、煮沸等方法进行消毒。

预防:

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预防水痘最为经济有效的方法。多数人接种水痘疫苗后不会感染水痘。接种过疫苗的人即使感染水痘,其症状也较为轻微,出疹较少,发烧的可能性较小,并且恢复更快。

猴  痘

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感染引起的人畜共患病,主要流行于非洲。今年5月以来,欧洲和美洲等非流行国家暴发了猴痘疫情,目前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。近日,我国重庆市确诊1例境外输入猴痘病例。

猴痘的主要症状有皮疹、发热、肌肉痛、淋巴结肿大等。人可以通过接触感染动物被感染,人与人之间主要通过长时间的密切接触传播。

预防:

1. 有猴痘疫情报告国旅居史的人员或近期计划出国人员,需密切关注所在国或目的地的猴痘疫情,避免接触野生动物,避免与有疑似猴痘症状的人发生密切的身体接触,注意做好手部卫生。 2.从疫情国家和地区归国人员,特别是与有症状人员有密切接触者应加强自我健康监测,一旦出现皮疹、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就医,并主动告知旅行史和接触史。

友情提示:国庆游玩时,要注意道路交通安全,也要注意防范其他伤害风险。健康过节、安全过节!


版权所有 ©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: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:200234
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