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月防病提示

发布日期: 2022-11-16  作者:    浏览次数: 10   返回

本月气温将继续下降,需重点关注流感、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和猴痘。

水痘

水痘是一种由水痘-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,多见于儿童,容易在集体机构引起暴发。水痘患者自出疹前1-2天到疱疹干燥结痂均有传染性。病毒可通过水痘患者咳嗽或打喷嚏在空气中传播,也可通过接触水痘患者的水疱传染。水痘具有很强的传染性。

带状疱疹患者可传染无免疫力的接触者,使之感染水痘。

得水痘了怎么办?

1.应立即进行居家隔离至所有疱疹干燥结痂(一般不少于出疹后14天),并同时报告学校。

2.保持患儿居室通风,剪短患儿的指甲,保持双手清洁,以免抓破疱疹,引起皮肤感染。患儿的衣物、被子、用具等应用紫外线照射、曝晒、煮沸等方法进行消毒。

预防:

l 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预防水痘最为经济有效的方法。多数人接种水痘疫苗后不会感染水痘,即使感染水痘,其症状也较为轻微,出疹较少,发烧的可能性较小,并且恢复更快。

流感

流行性感冒,简称流感,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,一般表现为急性发热、头痛、咽痛、咳嗽、流涕等。冬春季高发,主要通过飞沫或接触传播,传播速度快,传染性强。学校、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易发生聚集性疫情。新冠疫情下需警惕新冠和流感叠加感染。

预防:

1.学校、幼托机构加强晨检,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例;培养学生和幼托儿童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个人卫生习惯;做好玩具、食具、毛巾、便器和厕所的定期消毒。

2.建议慢性疾病患者、老年人、学生及幼儿等免疫力低下人群尽早接种流感疫苗,注意与新冠疫苗接种时间应间隔14天以上。

猴痘

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感染引起的人畜共患病,主要流行于非洲。今年5月以来,欧洲和美洲等非流行国家暴发了猴痘疫情,目前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,我国重庆市确诊1例境外输入猴痘病例。

猴痘的主要症状有皮疹、发热、肌肉痛、淋巴结肿大等。人可以通过接触感染动物被感染,人与人之间主要通过长时间的密切接触传播。

预防:

1.有猴痘疫情报告国旅居史的人员或近期计划出国人员,需密切关注所在国或目的地的猴痘疫情,避免接触野生动物,避免与有疑似猴痘症状的人发生密切的身体接触,注意做好手部卫生。

2.从疫情国家和地区归国人员,特别是与有症状人员有密切接触者应加强自我健康监测,一旦出现皮疹、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就医,并主动告知旅行史和接触史。


版权所有 ©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: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:200234
登录